close

這次鎚子家北海道出遊,想法興起於看了兩大兩小的部落格,覺得去北海道露營是在太浪漫了。但因為家中兩個小孩都還有睡午覺的習慣,討論後最後還是決定以租露營車的方式完成我們家九天八夜的夢想。

首先是日期安排,通常富良野在七月底會在日之出公園辦花火大會,接著辦肚臍祭。之所以閃開這兩件盛會的原因除了怕擠,還有就是幼稚園的結業典禮也在這個時候,妹妹辛苦練了半個學期的舞蹈終於有個可以表演的舞台,因此先把日期壓在八月初,星期六出發,星期六回。

在倒數四個月前上網買長榮航空的Hello Kitty機票,看了一下仍有機票,想跟太太討論一下,沒想到隔天上網星期六出發的班機居然就被訂完了。只好將行程改成星期五出發才順利訂到機票。

Hello Kitty只有飛札幌新千歲機場,如果沒有堅持一定要坐Hello kitty的朋友,其實不同點進出對於開車自駕來說會最輕鬆,這點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可以一併考慮。

最後是行程:一直到出發前三天我都還是規劃『新千歲-富良野-美瑛-旭川-層雲峽-網走-釧路-帶廣-札幌(還車)-新千歲』,但考慮花在交通上的時間,最後就把網走忍痛拿掉了。我把所有可能去的景點都標示在『2013年北海道露營車之旅』上,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但並不是上面標示的所有景點我都到訪了。

我們選擇的是Toyota租車,很有趣的是,雖然都是Toyota,但卻有兩家公司與網站(分別是PoplarShuzuran)以及台灣的代理Shuzuran租車的網站,但在機場可以看到櫃檯都是相鄰的,而且最後也是把這兩家的顧客載到同一個取車場。

我們家因為日文不行,所以是請代理網站處理,價錢一樣,並沒有因此加價。照片中左上角是國內線櫃檯,我先跑到Poplar的櫃檯,但他們立刻查出來我是屬於隔壁Shuzuran的顧客,因此請我到隔壁辦理報到。之所以選擇在國內線櫃檯報到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家要到地下樓層JR窗口去買後天『富良野慢車號』的指定席座位,買完後就搭電梯回到地面層報到。如果不需要買JR車票的,在國際線一樓就有報到櫃檯,不用跑到國內線來。 

Camping Car Collage 1

中間上方就是租車公司的巴士,有網友曾經遇到過司機趕時間亂摔行李,還好我們這趟沒遇到這個情形。右上方照片就是10分鐘後抵達取車場開始講解。因為同時有兩位說英語的顧客,因此小姐就一次幫我們兩個做說明。在我右手方穿橘色上衣的是來自於香港的一家之主,他說這是他第六次來這裡租車了,所以只是聽個大概就簽名了。我則是因為有Life with camping的格主以自身經驗加持過,所以也裝出老神在在的樣子。接待小姐給了我還車點的Mapcode,雖然我早就在Google map上標示好札幌京王廣場,但也謹慎地把Mapcode用iphone照下來做記錄。GPS的使用如同

接著就是檢查車輛了,這時候換另外一位接待小姐上場,不過因為我早就看過官網的影片,因此只是確定所有的配件都在車上。現場我並沒有請他們示範如何將座椅打平,結果當晚在休息站時大概花了20分鐘才搞定。行李可以收放在下鋪的下方,取用時可以直接拉開下鋪軟墊,或是從車後方底下的拉門來拿。不過露到後來只要行走時不會掉下來的(如睡袋、枕頭、衣物等)就通通不收放在床上,很快就可以出發,這可是租露營車的一大優點喔!

如同官網的介紹,露營車後方的生活空間是不可以直接穿鞋上車的,還好我們一路上天氣晴朗,只有最後一天才遇上下雨,否則上下車時要在雨中穿鞋脫鞋可真是挺蠻麻煩的。下方的圖片還可以看到入口的扶手處就是個傘桶,雨天上車時可以把傘收到這裡,我們家則是把腳架放在這裡。

Camping Car Collage 2 

露營車實際操作上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最擔心的倒車入庫在倒車攝影的輔助下也是輕而易舉。右駕左行需要習慣,此外最重要的交通規則莫過於遇到『停止標示』與『鐵路平交道』一定要完全靜止才能前進。其他的注意事項建議在出發前下載並且熟讀這本日本國土交通省北還到開發局的『開車遊覽北海道掌握開車完全手冊』

我們家在前面幾天在美瑛富良野到處都是吃的所以遲遲沒有把餐桌裝起來用。層雲峽過夜後隔天早餐是去附近的7-11買到車上就著餐桌吃飯,感覺非常溫馨,之後就持續使用,晚上才拆下。此外,上鋪也可以放下來當做下鋪的椅背,後座就可以乘坐更多人員。但是一來我們家上下舖常常塞滿了東西,二來抵達營地後就會把露營用桌椅搬到車側天幕下使用,所以並沒有利用到這項功能。

微波爐、洗手臺以及所有的車內電源插座都需要接上外部電源才能使用,這點在中文代理網站上沒有提到,只有在官網日文網頁也說明。虎兄於今年六月時同樣租Toyota的露營車就是因為沒有注意到這點,因此沒有帶著延長線出國,隨車付的電源線又往往太短無法接上露營場電源,因此無法替數位相機以及手機充電,相當不便。達古武露營場有免費提供延長線,算是相當貼心的營地,至於其他營地有沒有類似的服務就沒去注意到了。

這台車比較大的問題是晚上會熱,雖然北海道夏天晚上大概都在20度以下,但是開了一天的車子停下後沒有空調還是會悶熱。車頂部的通氣電扇即使沒有外接電源也可以啟動,而且可以抽氣也可以進氣,因此進氣風量開到最大時其實可以當成電扇使用。但實際用時非常吵,大概沒幾分鐘就受不了了,因此晚上睡過夜時還是得開窗才夠涼快。

但是開窗又帶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各式各樣趨光性生物就會飛進來陪伴你。我們家前四晚運氣很好,沒遇到什麼蚊子。第五晚在達古武開始遇到煩人的蒼蠅,第六晚遇到蚊子與蛾類大軍攻擊。第七晚則是下午才剛抵達營地就面對蚊子大軍的進攻,當機立斷撤退住到十勝川溫泉旅館去。有些租車公司會在網站上直接聲明車子有裝紗網,預約時可以注意這一點。若像我們這次遇到沒有附紗網的公司,我想直接從台灣帶個紗網過去貼可能也是個方法。

之前做功課時有網友提到露營車過夜時只要有人翻身就會全車震動,實際上這個問題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大概是我們家太好睡了,不過淺眠的人可能真的會受到干擾。車上所有的窗戶包括前擋風玻璃在內,通通都有遮陽簾可以遮起來,睡前務必全部拉上,因為北海道清晨四點就天亮了,不用窗簾的話會覺得怎麼沒睡多久就要起床了?

IMG_5514.jpg

這是前擋的窗簾沒有把窗簾上魔鬼氈黏緊的狀況,還好第一晚大家都夠累繼續睡

P1050643.jpg

中央扶手區置物有兩個杯架,其中一個放著日本很流行的負離子產生器,官網上說租借要另外付費,但我們似乎沒算到這項(我也沒事先預約要租),另外一罐是我們買的果汁口味礦泉水,在日本因為自來水可以生飲,因此要買到沒有味道的純礦泉水通常要在大賣場才比較有機會看到。

第一天離開取車處就已經5點45分了,對GPS不熟,結果錯過了該上交流道的地方,繞了一圈才上高速公路,不過18:35就順利抵達夕張休息站買哈密瓜以及吃新千歲機場買的便當,雖然官網說明夏季只營業到19:00,但現場告示其實營業到19:30,只是夕張哈密瓜冰淇淋的攤位已經收了比較可惜。北海道只要不是在都市內,賣場大部分都是20:00關門,因此千萬不要等到19:00太陽下山才開始找吃的,否則大概要有吃便利商店的心理準備。

為了盡量靠近第二天的目的地富良野,我們離開夕張前往下個休息站:占冠的道の駅『自然体感しむかっぷ*』過夜。占冠沒什麼名氣,但離開這裡往東,也就是帶廣方向開26公里就是著名的星野度假村,相信很多參加過北海道旅行團的朋友們對這個度假村有深刻印象。從這裡往北轉則是進入富良野與美瑛地區。

自然體感這個休息站有兩個停車場,不過很明顯地所有露營車與小轎車通通停在其中一個停車場。沒錯,大家都知道要靠著廁所停啦!日本公廁相當乾淨不會有味道,因此當然要靠近才『方便』啊!一早起床還發現隔壁老先生老太太就拿張椅子在人行道上擺起蜘蛛爐煮早餐。

IMG_5515.jpg

上方照片是自然體感休息站的停車場,照片中有『露友』從車子裡拿出摺疊單車來晨騎,真是有趣的休息站景象啊!

第二天白天在富良野地區玩耍,大概要等有空才能寫遊記,這篇還是以談論露營車為主

以下是第二天下午18:00抵達上富良野的日之出公園的露營車營位,沒有自己煮食,而是路上直接在中富良野的Bestom超市買些熟食直接就著夕陽用餐。中排左側的照片還可以看到我們帶去的延長線。使用的摺疊桌是全新買的LV-100T,也是全部行李裡面最重的裝備。夏天的北海道大賣場很多地方都會賣『花火』,各個露營場都有規定是否可以使用,以日之出公園來說,是可以使用手持花火的,晚上也會看到別人家小朋友在玩。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烤肉味,之前看到日本露營的部落格多會提到日本人非常喜歡在露營時烤肉,不像台灣露營以瓦斯爐煮食較多。現場觀察真的是這樣,晚上也烤,早上也烤,雖然我們吃著美味的生魚片與壽司也很開心,但一直聞著香噴噴烤肉味還是很折磨的呀!

R0001062.jpg R0001066.jpg

R0001073.jpg R0001077.jpg

 

R0001079.jpg IMG_5569.jpgIMG_5568.jpg R0001086.jpg 

眼尖的朋友會發現我們家有帶SP的軟質冰箱,這是因為這台露營車沒有配備冰箱,回國後發現Poplar有新車附冰箱(也就是沒有台灣代理網站的那一家),以加入免責補償金保險的總額租車費用來說,這台夏季第一天要31500日幣,第二天起23625日幣,相較於我們家的車種則是第一天29400,第二天起24990。比較起來我覺得Poplar的露營車相當划算。我們家露營是用硬質冰箱,照片中的SP軟冰箱是為了這次出國特地買的,傍晚將北海道牛奶放過夜當成隔天早餐絕對沒問題,比較會遇到問題是白天一旦下車後把冰箱丟車內沒有空調,車內悶熱的空氣會大大降低此冰箱的保冷能力,因此建議牛奶傍晚再買,白天要買牛奶就買小罐的現場喝完就好。

最後則是我對於這次露營車之旅的總結:

優點:

  1. 紮營與拔營迅速,就算遇到下雨比較麻煩也還是樂勝搭帳棚
  2. 空間大,不怕行李沒地方擺(但可能會因此大膽亂買東西)
  3. 省下旅館錢(花在租車錢上啦!)
  4. 有獨特的旅行氛圍

缺點:

  1. 費用較一般租車貴
  2. 比較耗油
  3. 要記得訂汽車營位(因此不是真的開到哪裡,住到哪裡)
  4. 沒有紗窗(看租車公司)
  5. 沒有附延長線(看租車公司)
  6. 沒有外部電源時,車內電源插座不供電(看租車公司)
  7. Non-operation charge (NOC)無法使用保險免責:NOC是指租車期間萬一發生事故、竊盜、汙損等問題,車輛必須修理、清掃的話,由租車顧客負擔部分費用,作為營業損失的補償。(這點也是看租車公司,但北海道Toyota租車素來沒有提供此項保險)

結論是:露營車是種介於露營與觀光的選擇,如果單純想好要去北海道露營,其實不見得要跟別人擠旺季,在每個營地至少規劃兩晚,輕鬆悠閒享受露營的悠閒,白天只需要暫離營地去採買新鮮食材,中午簡單吃,晚上煮大餐放煙火。如果單純想自助旅行,那麼最好選自駕小轎車住民宿,價錢大概跟我們家租露營車差不多,還省下了早餐甚至晚餐的費用與該吃什麼的煩惱,需要準備的東西也少多了。

露營車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讓你快速收拾離開去觀光,晚上又可以到營地享受露營的感覺,只是要記得千萬不要太貪心把行車路程排太久,不然真的就變成露營『車之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